(十)_桥作文
家乡的石拱桥——书香桥,它虽然没有赵州桥的闻名, 没有公园里九曲桥的古朴雅致,也没有立交桥的巍峨雄伟,但它在我心中最高大,我喜欢家乡的石拱桥。
我家门前有条桃溪,溪上横卧着一座石拱桥。它始造明代是座8墩9板木桥,故名九板桥。由于年久失修1967年毁于洪水,1992年台胞林玉书夫妇捐资15万元,重建2墩3孔石拱桥,桥全长 47。30米 ,宽 7。70米 ,高 7。10米 ,易名“书香桥”。这座桥很坚固,在左右两边桥洞上面各有二个拱形的小桥洞。平时,河水从大桥洞流过,涨大水的时候,大水还可以从4个小桥洞流过,不会冲毁大桥。桥面上有护栏,石护栏上还间隔雕刻着12只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狮子,装扮着桥的两侧,十分可爱。书香桥沟通了溪的两岸,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听大人们说,桥没有建成的时候,人们要淌过溪水,才能到溪的对岸,既不方便,又十分危险。现在有了这座石拱桥,可以看到行人车辆在桥上穿梭往来,十分方便安全。
啊!我爱你,家乡的石拱桥,因为你总是默默无闻地弯着身躯,年复一年负着重,没有一句怨言。给家乡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为家乡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