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作文
暑假,我们全家去北京玩。那天早晨,我们出发很早,在北京吃过早饭后,我们就去了故宫。故宫就是我们常说的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建筑。游览故宫,可以从天安门进,也可以由后门——神武门进。我们是从天安门进的,穿过一片广场,便到达了紫禁城的正门,也就是午门,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皇帝下令将大臣推出午门斩首,这就是那个午门了。
过午门之后,便是金水桥了,过桥经太和门,就是三大殿。三大殿分别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太和殿是皇帝登基、大婚等举行重大仪式的地方;中和殿是皇帝出席重大典礼前休息和接受朝拜的地方;保和殿则是皇帝赐宴和殿试的场所。接下来就是皇帝生活的地方,比如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乾清宫是皇帝居住和处理事务的地方,交泰殿是册封皇后、以及皇后的生日都在此举行,坤宁宫是皇后住所。除去这三宫,还有东西两侧的东六宫和西六宫,就是我们常听到的“三宫六院”。
令外还听导游讲,乾清宫的乾代表天,坤宁宫的坤代表地,合起来就是天清地宁的意思。故宫房屋有9999间,每个门上的铜门钉也是横竖9颗。9的谐音是“久”,意思是“永久”的意思,所以又意味着江山天长地久。最后,我们由后门——神武门出来,“故宫博物院”几个大字刻在门口。这就是古代劳动人民用十五年的时间才修建的雄伟、壮丽的宫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