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到楼下玩耍,发现了一只小蚂蚁,这只小蚂蚁正在回“家”的路上,终于走回了“家”。突然,有一个问号在我的脑海中一闪而过:蚂蚁是怎么走回“家”的呢?难道它认识回“家”的路? 我仔细地观察了一会,发现蚂蚁头上有一对触角,它见到同伴时,都会用触角碰一下对方的触角。
它会不会是靠气味找到回家的路的呢?为了证明它是靠气味找到回“家”的路的,我特意从家里拿来一些花露水,轻轻地洒在一只小蚂蚁身旁。果然,小蚂蚁晕头转向地,找不到自己的“家”了。 回家后,我上网查了查资料,原来,蚂蚁是一种嗅觉非常灵敏的昆虫,它的触角就是它的嗅觉器官。当它走路时,同时会在地上留下一些气味,它就是靠这些气味互相辨认和认清回“家”的路的我洒了一些花露水,所以它就找不到“家”了。为了证明触角的作用,我把它的触角剪掉,把它放在地上让它回家,它就变成了“无头苍蝇”了,到处闯,认不清自己的“同志”,自己人还打自己人,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生活中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发现的事情,让我们探索其中的秘密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