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小狗了,每当放暑假回台湾的时后,我最爱牵着外婆家养的狗--小白,出去溜达溜达,散散步。
有一次,我和表哥牵着小白出去逛街。要穿过马路了,突然一辆摩托车冲了出来,我吓了一跳,手中的绳子松开了。眨眼间,小白不见了。我心想:糟糕了,我把外婆心爱的小狗弄丢了。我们只好硬着头皮回家了。回到家之后,正在全家人都担心小白的安危的时候,小白自己跑回来了,我们大家都高兴极了。
事后,我一直在想,小白不认识字,不会说话,为什么不会迷路呢?
在下一次我带小白出门的时候,我特别仔细观察,我发现小白常常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它总是在墙角、在树下或电线杆下撒尿,留下自己的气味,同时又用鼻子闻一闻才离开。回家时,它也不忘东嗅嗅,西闻闻。
原来,狗的嗅觉特别灵敏,狗的鼻子构造比一般动物复杂得多,它的鼻子尖端的表面部份还有一块不长毛的肉块,上面有很多鼓起的部份,长着丰富的嗅觉细胞,保持很高的灵敏度,能够根据自己的气味找到回家的路,这一点是其它的动物比不过的。
终于我得到的这个问题的答案,这就是小白为什么不会迷路的秘密,我可真高兴极了,以后大家都不用再担心了,再也不怕小白走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