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家大扫除,当我擦皮鞋的时候,发现了皮鞋越擦越亮,我觉得很奇怪,便对鞋为什么越擦越亮这个问题开始了调查。
我从网上得到了这些资料:一双很脏的皮鞋,把灰尘擦掉,然后涂上皮鞋油,认真擦一擦,马上就越变越亮,也越来越亮好看了。是因为网光线照在任何平面上都要反射,如果这个平面是光滑的,那么就可以在一定的方向看到相当强的反光,从而感到看很亮。或许你会问:“为什么在墙壁、墙壁这一类物体的表面上,看不到相当强的反光呢?”
原来墙壁、桌子等物体的表面上都是十分粗糙的、高低不平的。粗糙的表面也会反光,它是分散地向四面八方乱反射,所以我们就看不到强烈的,甚至光滑的反射光了。皮鞋的表面,并不是十分光滑的,假如是脏的皮鞋,就更不会平了,因为他就不会使光线集中在一个方向,不会反射,因此看上去就不发亮。涂鞋油的主要目的,是叫油里的微小颗粒都填到皮鞋里去,从而使它变得相当平。刚好皮鞋油有一种可以参透的本领,它可以填入没一小孔。这样再用布一擦以后,光线朝着某一方向反射的能力也一定会加强。因此皮鞋涂上油后,会越擦越亮。
知道这些以后,我开始了我的实验:我先从我家的鞋柜里那出来两双新旧差不多的皮鞋,只不过其中一双鞋子上面很干净也很亮,另一双鞋子上面却很脏,一点光泽都没有,我把那双很脏的鞋擦了油,并且来回地擦了十几个来回,最后脏皮鞋焕然一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