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开始不清楚到后来明白的过程总是让人很兴奋,我就是这样子的。一天,我做完了作业,闲着没事干,便无聊地玩起鱼缸里的那些小家伙来。突然,我看见一只小螃蟹正趴在靠不到水的一块石头上吐着白沫。“糟糕!”我像触电了似的跳起来,想:一只出事不要紧,如果传染了别的可就不好了。
我把手伸进鱼缸里,抓住了那只“奄奄一息”的螃蟹,不料,螃蟹却用它那个大钳子紧紧地夹住我的手。“哎呦!”我痛得大叫起来。我生气地把那只螃蟹弄出鱼缸,奇怪地想:咦,这只螃蟹都吐白沫了怎么还这么有力?这时,爸爸回来了,我忙上前把前因后果跟爸爸说了,爸爸听了,笑得前俯后仰,搂着肚子说:“自己查。”我忙跑去翻书,终于发现了:螃蟹的鳃片里储存很多水,即使离开了水,也仍然能够像在水里一样,能不停地呼吸,吸进空气,然后又从口器两边吐出来。由于它吸进的空气多,鳃和空气的接触面积大,鳃里的水分和空气一起吐出,就形成了无数气泡,越堆越多,从而在嘴前堆成很多白沫。原来是这样!
爸爸走过来,说:“知道了吧!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可千万别依靠自己的想法行事,一定要查清楚再说,不然,要吃大亏的!”说完,指了指我红红的指头,我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走出屋外呼吸空气。啊!天空竟是这样蔚蓝,阳光竟是这么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