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习惯800字作文
如果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习惯影响一生;如果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么,习惯主宰未来。好的习惯培育出乐观的令人振奋的“果子”,而那些令人厌恶的习惯创造出的只能是难以下咽的“苦果”。
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呢?”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回答代表了到会科学家的普遍看法,概括起来,他们认为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是从小家长和老师给他们培养的良好习惯。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意思就是小时候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天生的一样牢固。近代英国教育家洛克在其《教育漫话》中说道:“儿童不是用规则教育就可以教育好的,规则总是被他们忘掉。你觉得他们有什么必须做的事,你便应该利用一切时机,给他们一种不可缺少的练习,使它们在他们身上固定起来。这就使他们养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以后,便不用借助记忆,很容易地、很自然地发生作用了。”
这些无非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
而《习惯决定未来》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一步步地去培养自己各方面的习惯。书中有许多关于习惯的故事,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激励着我们。这本书开篇便讲了如何养成好习惯,分两篇,第一篇是“为人篇”,告诉我们要养成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学会感恩、勤思敏学、自我反省的好习惯;第二篇是“处事篇”,告诉我们要养成谦虚、换位思考、有责任心、做好小事、计划时间的好习惯。
有人说过:“播种一个行动,你会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个性,播种一个个性,你会收获一个命运。”让我们播种最美好的习惯,让它结出一个最完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