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我的发现500字作文
我爷爷家养了一盆含羞草。含羞草高20厘米,每片叶子长2厘米,绿油油的,显得格外苍劲,格外精神,远看想一棵高大挺拔的青松。
我出于好奇轻轻碰了它一下,含羞草立刻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低下了头。我吓得马上跟爷爷大叫:“爷爷,爷爷不好了!你的含羞草要死了!”爷爷抚摸着我的头,不慌不忙地说:“傻孩子,你别看含羞草长得平平凡凡,可它就是以‘害羞’ 而出名的,过一会儿它又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
我听后如释重负,又问爷爷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可爷爷也说不清,于是我从《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的叶柄部分有一个膨胀的组织——“叶枕”。叶枕里充满了水分,经常胀得鼓鼓的,保持一定的压力。你轻轻碰它一下的话,那么它的叶子会受到震动,叶柄下部的水分就会流向叶子的上部和两侧。于是叶柄的下部就会凹陷,上部有了水分就会鼓起,小叶也就收拢了!其实,含羞草的“害羞”特点对它可有很大作用哩!在我国南方,如果下起了暴风雨,那么含羞草的叶子就会被摧残。现在它有了这个特点,只要雨一滴,它就会收起叶子,躲过这一劫。
小小的含羞草竟有如此大的奥秘,我为我这个重大发现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