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桥作文
今天上课铃刚响,老师就神神秘秘地走了进来,手里还拿着一张白纸。没等我们发问,老师就说道:“今天我们来做一个实验!”班里顿时欢呼雀跃,是什么实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老师拿出两个粉笔盒放在讲台上,说这是桥两端的桥墩,接着又拿出白纸平放在桥墩上,这自然便是桥面了,一座“纸桥”便呈现在我们面前。就在同学们诧异之际,老师举起第三个装满粉笔的盒子,说:“假设这个粉笔盒是一辆卡车,它要过桥,请问它会顺利通过吗?”同学们议论纷纷,有的说肯定会掉下去,有的说也许能行。总之,各有各的理,我们还是请老师来揭晓谜底吧。我们的目光瞬间都聚集到了老师的手上,等着“卡车”被放到“桥”上的那一刻。“咔”,“桥”马上变形了,“卡车”立刻掉到“河里”。是啊,一张薄薄的纸怎么能承受得住“卡车”的重量呢?
正当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老师又给我们出了道难题:怎样才能使卡车安全过桥呢?我们面面相觑,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在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将纸对折!”对折?我们将信将疑,也许纸厚一点就能承受卡车的重量了。只见老师将纸对折,再把“卡车”放上去,唉,垮了!又垮了!教室里又发出了阵阵失望的叹息,折两次,折四次都没用,还是垮了。
此时此刻,角落里有人在小声嘀咕,不经意间冒了一句:“把桥面折成像扇子一样的波浪形。”老师立刻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小心翼翼地折了起来,折好后再展开,这时,桥面就像扇子一样。老师轻轻地把“卡车”放在波浪形桥面上。啊!奇迹发生了,“卡车”稳稳当当地立在桥上,就像一位挺立的哨兵。真是太神奇了!一阵唏嘘之后,爱搞恶作剧的我们又悄悄地加放了一个“卡车”,桥竟然还是没垮!教室里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可这是为什么呢?老师为我们道破了天机:原来把纸折叠成波浪形做桥面,物体的重量被分散到多个褶子上,所以它能承受更多的压力而不易变形。看来,只要我们善于观察、仔细思考、勇于探索,科学其实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