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楼下有一个小花园,是我们住宅小区供大家休闲的场所。碧绿茂密的草坪,一年四季都有各式各样的美丽花卉盛开在绿色草坪当中点缀美丽的花园。花园的旁边有一条河叫汇昌河,河水碧绿清澈,河边的柳树随风飘动,煞是悠闲,靠在河边的栏栅上,看见小鱼在河面上自由地嬉戏,蝌蚪、河虾藏在水底下,偶尔能看到它们愉悦的身影。
夏日傍晚时分,小区里的人们三三两两的来乘凉,还有老公公来打太极拳锻炼身体呢,美丽的花园,好一派自然和谐的风情!可曾几何时,花园里的垃圾越来越多,汇昌河面也漂浮着各式各样的垃圾:西瓜皮、破衣服、瓜果壳、啤酒瓶等等。慢慢的河里的水越来越脏,花园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差。虽然每个周末都有人来大扫除,可河面上和花园里的垃圾还是前仆后继的出现。
正好,我有一个叔叔就是负责这条汇昌河的卫生。我自告奋勇地要求和叔叔一起试着清理河面上的垃圾。和叔叔坐在小船上,拿着竹竿网捞着垃圾,起初我还觉得很好玩。但很快我就觉着这差事不是那么好干了,正所谓“百步无轻担”啊,这网的竿虽说是竹子做的,起初还不觉得很重,但捞着捞着就越来越重,我捞到第五竿垃圾时就已经满头大汗了,为了把前面的一件破衣服捞起,打了好几竿都不中,累得我气喘吁吁,想不捞上岸算了。
这时,我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飘了起来。我猛地一震:我是光荣地红领巾啊,怎么可以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而且帮叔叔清理河面还是为社区做好事呢!想着,不由得觉得羞愧起来。我又开始动手开干!
傍晚时分,陆续来了几个来花园玩耍的少先队员。可能他们看到我和叔叔清理河面的场景,其中的一个少先队员提议道:“我们也来清理一下花园里的垃圾吧!”真是人多力量大,很快他们就捡起地上的破酒瓶、塑料袋等,花园的草坪又有了以往的干净、葱翠。我和叔叔见了,也更加带劲了!
后来,我和叔叔一起在河边、花园里都立了一个环保木牌,上面写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落款:红领巾。虽然不是很精美,但好像还挺管用,因为花园和边上的河面垃圾越来越少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