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高考作文也不例外。古人作文,把好的开头比作凤头。那么,怎样巧饰凤头,以博得阅卷教师的青睐,让阅卷教师眼睛发亮,迅速发现你的才情、个性呢?下面以2005年高考优秀作文为例,介绍几种实用的开头方法,供同学们参考。一、开门见山法如果你在高考作文中选择议论文,你不妨开门见山直接切入话题,亮明观点,单刀直入,让急于知道你的文章是否符合题意的阅卷教师吃一颗定心丸。[例1]何谓出乎其外,入乎其内?笔者认为:做事既要纵观全局,整体分析,又要深入内部剖析,挖掘本质;做人既要顾及大局,全面把握,又要真诚相待,用心付出;涉世既要抵御外界诱惑,不随波逐流,又要能深入社会,追求理想。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湖北考生《出乎其外,入乎其内》)考生采用开门见山的方法,开篇托出自己对出乎其外,入乎其内的理解,从做事、做人、涉世三方面构筑一种人生境界,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诠释材料的内涵,视角独特,论述精辟,放射出强大的思考力。二、景物传情法如果你选择记叙文,又想给文章涂染文学色彩,你可在开头营造意境,借景传情,做到一切景语皆情语。这既为下文带情化的叙写作好了铺垫,又能紧紧地吸引住阅卷老师的目光。[例2]大风起兮云飞扬,深秋一路放歌,来到了一片树林。枯叶正在泛黄,摇摇欲坠,经歌风一震,便都化为蝴蝶飘向了四面八方。(黑龙江考生《枯叶与落红》)这段景物描写渲染了浓绿不在、芳菲凋零的感伤,引出了下文枯叶与落红间的对话,作者酿造的意境之美,令阅卷老师折服。三、疑问开头法如果你想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激发阅卷老师的阅读兴趣,你可在文章开头设置疑问,留下悬念,引人遐想,启人深思。[例3]你可见过《八骏图》中那昂首嘶鸣的骏马?你是否记得孟德笔下老骥伏枥的豪言?你是否仍能听见那踊跃田间垅上,躬耕不辍的群马嘶言?(黑龙江考生《骏马,自当嘶哮江山》)作者开头连用三个设问句,启发读者思考,气势奔放,耐人寻味。四、名言发端法如果你想以丰厚的文化底蕴取胜,你可在文章的开头引用名言警句作为全文的总领。这样的开头,文采蜚然,韵味十足。[例4]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生命的血雨,洒满了奋斗的泪泉。也许花开得艳丽迷人,会出乎人们的意料,然而当你看到花儿所付出的牺牲后,你便会觉得一切尽在情理之中。(河南考生《小议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作者引用冰心的名言开头,既顺势引出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这一话题,又彰显出作者良好的文化素养,一箭双雕,美不胜收。五、妙用修辞法如果你想用语言文采飞扬出一道亮丽的风景,你可在文章的开头运用修辞,使语言如珍珠美玉,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例5]如果忘记是春天里消逝的冰层,那么铭记就是灼灼其华的桃花;如果忘记是夏季里落英缤纷的桃瓣,那么铭记就是映日别样红的荷花;如果忘记是秋天里已无擎雨盖的荷花,那么铭记就是犹有傲霜枝的金菊;如果忘记是冬季里比西风更瘦的残菊,那么铭记就是傲雪独立、犹有暗香的雪梅!(陕西考生《四季,镌刻心灵的石碑》)作者用一组排比句、比喻句开头,通过自然现象诠释忘记与铭记,取譬贴切,意蕴丰厚。六、抒写情感法如果你想使文章饱含深情,淋漓酣畅,你可以在文章的开头直抒胸臆,倾诉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例6]我是一片绿,假如我不够参天,那么就让我为你遮荫挡雨;假如我不够茂密,那么就让我在枝头缀满千红万缕;假如我不够繁花似锦,那么就让我为你青草如茵;假如但,我始终是一片绿,可以为你光合作用,制造氧气。(黑龙江考生《一片绿的告白》)本文开篇,柔如清风,美如清波,荡动心弦;一声声深情呼告,仿佛久违的朋友浮现纸端,让读者真切感受作者那炽热而又不失含蓄的情怀,进取而又不失睿智的灼见。七、故事导入法如果你想使文章具有趣味性,引人入胜,你不妨在文章的开头写一两个小故事,借助故事导入话题,引出论点。[例7]当28岁的欧拉仅用两天时间就将几位数学家几个月得出的结论进行了完美的证明时,举世震惊。但年轻的他却十分平静,他早已知道这是必然的结果:他深知自己为此付出的心血。当斯坦梅茨仅用三天时间就使数名工程师几个月也不能修好的机器重新启动时,整个工厂的人都对他刮目相看。他却平静地说:这一切源于我几十年的积累。是啊,有的人成功看起来只是源于运气,但在那出人意料的成就背后,却是多少辛勤的努力。这样看来,一切又是在情理之中了。(河南考生《偶然?必然!》)作者借助欧拉和斯坦梅茨两个小故事开头,既引出了文章的中心论点偶然来源于必然,又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八、人物亮相法如果想让自己笔下的人物与众不同,甚至想融入一些幽默的气息,吸引阅卷老师看个究竟,不妨运用特写境头,开头即让人物闪亮登场。[例8]老张这几年混得还不错。这不,前几天刚升了个科长,这可把他乐坏了,成天是一个笑脸,那两只小眼睛笑起来就成了一线天嵌在那张大脸上。今儿个,局长要来他们科视察,老张早就想好了,无论如何,得给局长一个好印象。这不,一套几百块钱的名牌西装正穿着呢!这人靠衣装马靠鞍,说得还真不错。老张穿上这套衣服吧,真精神了不少。(江西考生《变脸》)老张是一个谀上欺下、见风使舵的变色龙。作者运用特写手法,让老张风光上场,描写传神生动,语言活泼老辣,寓庄于谐,妙趣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