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八尺,低篷三扇,占断萍洲烟雨。”这是绍兴著名诗人陆游所写下赞美绍兴乌篷船的诗句。我们绍兴是“湖抱着城,城靠着河。”到处是水,而乌篷船则是我们独特的水上交通工具。
我们绍兴故有“水乡”之称,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你可以常常看见一叶叶乌篷扁舟,如同一条条黑色的鱼儿在冉冉游动。我们最常见的这种木船船体娇小,船篷用竹编成,中间夹着竹箬,呈半圆形,因为是用烟煤和桐油漆成了黑色,所以得名“乌篷船”。绍兴有一个“三乌文化”:乌篷船、乌毡帽和乌干菜。来到绍兴,你假如没有坐过乌篷船,那还不叫真正游过绍兴。
走在河岸上,船夫们不停地吆喝着,“乌篷船,轻又快,游客人人爱,坐上它,喝起酒,游客心里乐悠悠,河岸杨柳依依,水中鱼儿陪游,春风拂碧波,绍兴好风光!……”听得游客是心里痒痒,刚一坐上船,船夫就会用地地道道的绍兴话唱起了连花落。船夫则坐在船尾,用划桨控制着方向,同时在极窄的船舷上,放着一碟茴香豆之类的下酒菜,右手握一把小酒壶,呷一口加饭酒,嚼一粒茴香豆,悠然自得,踏水行进。游客伸出手,拂摸着河面,不时溅起一朵朵晶莹透亮的水花。
啊!乌篷船,我愿你能载着绍兴悠久的“三乌文化”,越驰越远……